top of page
作家相片mibit0705

電影|Amanda 我的巴黎舅舅 🎞️




「Elvis has left the building.」



痛苦往往不期而至,但飯還是要吃、日子仍是要過,如何重建生活甚至讓愛延續,沒人能中途判定尚未到終點的比賽結果,即使管家宣布貓王已經離開,仍有可能盼到安可曲。

讓我想起日劇《四重奏》的經典名句之一「能夠流著淚吃飯的人,是能夠走下去的。(泣きながらご飯食べたことある人は、生きていけます。)」

含淚帶笑的看完這部電影。

對於巴黎的印象總是美好、夢幻、浪漫,在整部電影的前20分鐘,給我的感覺亦是如此。

從小在台灣台北長大的我,「恐怖攻擊」一詞對我來說彷彿是科幻電影般不可能真實發生在我的生命歷程的事。但隨著年紀漸長以及科技資訊的普及,身邊的友人出國旅遊、留學、工作等,生活安逸的我從來沒想過近年在世界各地多處恐怖攻擊事件發生時,竟會在網路社群軟體上看到朋友正在該地發文表示平安。


在2015至2018年法國不斷傳出恐攻事件後拍出這部電影,並沒有特別去探討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而是聚焦在受難者家屬及親友如何面對還是得過的生活,並非冠冕堂皇的嬋述就算遇到逆境也要努力站起,而是以微小而巨大的溫暖相互扶持。


很喜歡影片開頭男主角大衛和姊姊桑德琳在巴黎馬路上恣意地騎著單車,呼應片尾大衛帶著姪女亞曼達去看網球比賽前在溫布頓也騎著單著相互較勁的片段,也很喜歡影片中家人之間的關係、相處模式等,雖然是小孩需要被決定由誰收養,但大衛能在整個過程中體悟到雙方的關係並非由誰單方面付出,反而是自己被姪女的堅強所救贖,這也很真實的描述了人與人之間所謂的互相。


在角色上,特別喜歡飾演亞曼達的伊索莫提耶(Isaure Multrier),這是她的第一部表演作品,卻沒有許多童星、甚至成人演員會有的包袱和過度明顯的表演。她透過和導演、其他演員的對話,更單純地將自己的生命經歷與角色做結合,最終成功的流露了屬於角色的真摯情感。在片中的每一幕故作堅強都更著實的令人心疼,而每一次的忍不住,也都極其精準,讓我只能任由自己的情緒隨著她的表演起伏跌宕,不由自主的和她一起難過、一起破涕為笑。我真的很喜歡看小孩子演戲,沒有受過過多訓練的孩子,往往卻更能在表演上令我獲得啟發以及療癒。

不贅述過多細節,希望大家一起進戲院感受這部沒有任何光環加持、起初只在法國部分戲院小規模上映,最後卻在東京國際影展奪得最佳影片及最佳劇本兩項大獎的好電影。



0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