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作家相片mibit0705

電影|ハナレイ.ベイ Hanalei Bay 哈納萊伊灣🎞️



電影《哈納萊伊灣》是改編自村上村樹作品《東京奇譚集》中的短篇作品〈哈納雷灣〉。

故事講述一位單親媽媽在接獲兒子於海外意外身亡的消息後的十年間,如何去面對一切,更準確地說,如何去面對自己。

「我其實是來看夏威夷風景的。」同場觀影的一名觀眾於散場時說道。

而我其實也並非衝著村上村樹的改編,或者《挪威的森林》的製片、《小偷家族》的攝影、《山河故人》的配樂等賣點而前來。主要是想一探女主角 吉田羊會如何深沉內斂地詮釋那種難以外顯的巨大傷痛。

吉田羊,於2018年共參與了五部電影的演出。其中在《哈納萊伊灣》和《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兩部電影中擔任主演。

由於在《哈納萊伊灣》中展現了精湛的表現,2019年本應片約不斷的她,卻也因為參與了《哈納萊伊灣》的拍攝而深深覺知到自己身為演員的挑戰和不足。《哈納萊伊灣》的劇組人員多半為美國人,而 吉田羊飾演的媽媽阿幸則是一名曾定居海外、英語能力極佳的角色,台詞亦有大半為英文,拍攝的過程讓她感到十分挫折,卻也沒有因此而逃避,反而是認真思考起未來自己作品選擇的方向,並毅然決然地推掉大把的工作邀約,決定前往英國倫敦繼續進修表演。「《哈納萊伊灣》這部作品,是我演員生涯中的轉捩點。」她說。而 吉田羊也是我第一次聽到英文講得如此流利不會令人出戲的日本演員。


電影中,有個場景是阿幸在兒子過世的第十年,同樣來到哈納萊伊灣眺望大海,這次和過去九年不同的是她認識了一位和自己兒子同齡的男孩高橋,透過幾次和高橋的對話、相處,讓她逐漸願意嘗試去面對自己心中的痛。曾經,以為時間能化解一切卻不願意面對自身內心的她,在遇到這名男孩後全都瓦解了。由於不知該如何面對這突如其來便被釋放出來的巨大傷痛,只能漫無目的的在沙灘上徘徊,最終走入哈納萊伊灣岸上的巨大樹林中敲打樹根宣洩。


散場後,有人說他無法理解為何阿幸要敲打樹幹,但我想或許是要經歷過些什麼的人,才能懂得那種渾身不適卻不知該向誰說起,或者不願讓別人看見自己脆弱的那一面的人才能理解的吧。即使用盡全身力氣試圖想推倒大樹這樣的舉動在旁人看來或許有點不明所以的可笑,但對於阿幸來說,或許只是想透過摧毀些什麼來報復這座奪走她兒子的島嶼,但事實上卻又什麼都改變不了。那種是恨也是愛的無力與壓抑,夾雜著憤怒和悲傷卻無的放矢的情緒堆疊表演,是我在這部電影中最喜歡的片段。

宣傳文宣上有一段話「兒子明明是最親密的家人,但他活著時卻體會不到他的存在⋯⋯」

時常聽到朋友抱怨與家人無法溝通、不和、久未聯絡亦不願聯絡,但也往往在失去時才感到懊悔。

在中學的抑鬱時期我也曾經不願意和家人溝通,認為他們不理解我,甚至在木質書桌上深深的刻下我恨家人等字眼,長大後和媽媽聊起才知道原來他都有看到,只是也不知道該如何和我和解。事實上是,根本沒有人有義務要理解不願意和他人吐露的我,中二時期只會怨天尤人,國文課讀太多失意鬱鬱不得志的古人而覺得自己跟古人一樣悲慘,現在想起那個時期的自己只能解讀為腦子還沒發育完全吧。隨著經歷,也就不再幻想自己是悲劇女主角,並決定畢業後的每兩年帶家人出國一次,只希望在往後的日子裡想起的全是和家人的美好回憶,而不是以「明明⋯⋯」、「早知道⋯⋯」作為開頭的悔不當初。

加入一點自己的小故事而寫下的觀影心得,推薦給大家。

0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